今天是 2024年 04月 19日 星期五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组工要闻
双店镇“五个工程”建设进一步规范基层党组织生活
信息来源:      更新时间:2014-12-09 17:54:44

双店镇党委在开展基层党组织生活时切实从基层党员的特点和内在需求出发,积极探索组织生活的新方式,注重“五个工程”建设,充分发挥党员参与党组织生活的主体意识,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激发党员的参与热情,有效激发各个党支部工作活力,提高党员过好党内组织生活的效率和质量。

一、注重组织建设,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生机活力

年初党委和各支部签订《党建目标考核责任状》,对各党支部目标考核实行奖惩制度,考核分值与支部书记的年终工资挂钩。各支部按照“三会一课”等党内生活制度,每半年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每年年底各村党支部认真开展农村党员冬训活动,进行党员集中培训、学习和开展民主评议工作,评选表彰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党员,及时处置不合格党员。

 二、注重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党员队伍的素质

积极稳妥开展党员队伍学习教育活动,强肌健体,释放潜在能量。在党员干部的学习培训上,坚持“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除了采取讲座、办班培训、上党课教育等传统的学习方式外,还充分利用远程教育平台、手机党建云平台、ecp等现代化教育手段进行学习教育。设立“党员固定学习日”,把每月的20日定为各村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进行集中学习的日期,系统的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共党史、党章等内容的学习。积极开展“驻村干部一堂课”活动,由各村党委驻村工作室的干部针对党员群众需求不定期组织学习,负责邀请农技、国土、建管、卫生等职能部门为党员群众进行相关专业讲座,初步形成了党员干部带头学、农民群众跟着学的良好氛围。

三、注重载体建设,打造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的舞台

创新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实践活动和评优争先活动,让党员各尽其才,大显身手。充分利用各党支部每月开展“党员活动日”活动的契机,开展各具特色的主题活动。有的活动围绕党委和村中心工作,如在全镇范围内开展“我为支部建设献一言”活动、“秸秆禁烧党员先锋岗”活动等,北沟村开展的“美丽乡村建设认岗活动”,昌沂村开展的“党员美德颂”活动等,通过这些各具特色的活动,加强了党员的党性观念和宗旨意识,增强了党员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提升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四、注重阵地建设,夯实党务活动的基础

建立健全各党支部党员活动室,办好各支部党务公开栏,使党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各村的党员活动室的硬软件设施,利用活动室开展党内学习、党务公开、“三会一课”等党务活动,使之成为党员教育、党性锻炼、增强党员意识的基本阵地。充分发挥传统宣传阵地的作用,办好各支部党务公开栏,公开党务事项,宣传党的知识和党组织生活。

五、注重制度建设,提升基层党建科学化水平

积极探索建立教育、管理、服务党员长效机制,党内基层民主议事决策机制,基层党组织互帮互助机制,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等。

 

友情链接
人民网        新华网        共产党员网        共产党新闻网        江苏省委组织部        江苏先锋        连云港市政府网        连云港党建网        东海县人民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