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 03月 26日 星期二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组工风采
孙波:为祖国争气 为民族加油
信息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更新时间:2013-02-27 08:46:43

20121281340分,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中哈原油管道扩建和运行相关事宜政府间协议签署。

  仿佛是为等待这一刻的到来,22分钟后,北京,在昏迷18天后,为此呕心沥血、国内外多方奔走的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中亚地区协调组组长孙波的心脏停止了跳动。

  从1996年出征硝烟未尽的美索不达米亚平原,直至生命尽头,16年征程,孙波先后转战伊拉克、委内瑞拉、苏丹、中亚,将生命刻度中近三分之一的时间,毫无保留地献给祖国的海外油气事业。

  2011年,中石油海外油气权益产量突破5000万吨,相当于大庆油田高峰期产量。2012年,海外作业产量再次突破1亿吨,权益产量达5242万吨,这其中饱含着孙波的心血、汗水乃至生命。

  “很少有人能将工作和国家民族的命运直接挂上钩,中亚管道建设就提供了一个弥足珍贵的机会。”孙波常将这句话挂在嘴边。

  20077月,中国和土库曼斯坦能源合作启动。两国领导人承诺,中亚天然气管道必须在2009年底建成。工期只有28个月,而国际同类型管道建设最快用时6年。

  建设不难,难在各国利益诉求如何寻求一致,各国审批程序、法律商务条款如何协调。中亚天然气管道是中国建设的第一条跨国输气管道,毫无经验可循。

  孙波毅然领命。他代表全体建设者表示,中亚管道项目只许成功,不许失败。“头拱地也要完成任务!”

  28个月,孙波几乎没有休过一个周末,坐车、吃饭……所有的时间都拿来工作。他在中亚各国间奔走,创下几百万公里的夜间飞行纪录。深夜起航,凌晨到达,仅有两三个小时短暂休整,还时常用于谈判准备。

  截至2012年底,中亚天然气管道已安全环保地为国内输送450亿立方米天然气。孙波带领全体建设者创造的“中亚管道速度”,将永远载入共和国史册。

  孙波经常对同事说:“谈判时咱们多费点力,把方案考虑周全,就能为国家多争取利益。”

  与外方谈判,他坚定维护“中方核心利益不动摇”,同时坚持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积极回应过境国利益诉求。

  中哈天然气管道是孙波智慧和眼光的一个范例。中亚管道过境哈萨克斯坦时,哈方提出,管道过境下气,满足其南部市场需求;或由中方修建管道,将哈萨克斯坦西北部气源与南部市场相连。

  面对哈方要求,孙波创造性提出第三种方案,修建中哈天然气管道,将哈萨克斯坦天然气引入中亚管道,同时满足哈方需求。

  中亚天然气管道有8个压气站,涉及四国,由多个法律主体分别实施,缺少共同法律平台,世界上也无成熟模式可以借鉴。

  孙波敏锐洞察到,保证管道未来数十年安全运营更加困难。他积极探索,大胆创新,组建了由购气、供气、输气等上下游多家相关方组成的四国多方跨国协调机制,为这条跨国能源大动脉未来数十年稳定运营奠定机制保障。

  他生命的最后一刻定格在中亚。

  20121120日上午,孙波开会讨论中亚管道公司管理。下午两点十分,参加中乌能源分委会第一次会议。晚上回家后继续工作,直到凌晨。从电脑记录看,他最后处理的文件涉及中亚天然气管道南线方案、中哈原油管道油源保障和中亚油气合作示范区建设目标策略等。

  1121日晨,孙波并未像平时那样早起,妻子孙晓军心疼丈夫,没有叫醒他,直至740分,发现他已因脑出血昏迷。

  国之栋梁,岿然崩塌。“如果一个人能将工作与国家民族命运紧密相连,并有所作为,他的一生就是有价值的。孙波就是这样自豪地走完一生!”中石油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汪东进泣不成声。

 在孙波的努力下,中亚天然气管道C线已开工建设,建成后中亚每年向我国供应的天然气将增至550亿立方米;石油将士正全力以赴,加快建设西北、东北、西南、海上四条能源战略通道以及中亚、中东、非洲、美洲和亚太五大油气合作区,为国家能源供应保障贡献力量。

(文章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2013-02-22 01版:要 闻 版)

 

友情链接
人民网        新华网        共产党员网        共产党新闻网        江苏省委组织部        江苏先锋        连云港市政府网        连云港党建网        东海县人民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