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优秀干部一线挂职 > 心得体会
留住青年人才 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葛东升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07-23 11:37:08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又提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将分三步走。这说明,中央非常重视乡村振兴战略。我认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因素是人才的问题。然而,现在农村的现实是:年轻人普遍进城,留在农村的都是老人和孩子谁来种田正成为乡村振兴面临的巨大挑战。因此,如何把青年人才引向农村、留在农村,成为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一、统筹兼顾,尽快健全人才保障机制。

虽然很多人都有一个美好的田园梦想,但是为什么现在越来越多大学生不愿意到农村去就业?我觉得存在多方面的阻力,比如农村工资待遇太低,城乡差距太大,就业环境和工作机会都难满足期望,看不到自己的发展前景,再加上好不容易从农村走出来,更想过和父母不一样的生活。因此,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除了要保障收入待遇外,更要把留人的侧重点转向人才晋升通道和配套政策上。有奔头,年轻人才愿意上山下乡去闯一闯、试一试。

二、因地制宜,加快发展乡村特色产业。

突出因地制宜,创造发展特色。乡村振兴,产业为基,人才为本。近年来,随着我县水晶特色小镇和羽泉-海陵湖美丽乡村的建设,许多年轻人开始到乡村去创业,他们或从事电商销售,或发展家庭农场,或尝试民宿旅游,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农村单纯的一产或者二产已经很难留住年轻人,只有三产或者以三产为引领的融合产业才能留住他们。因此,乡村振兴走产业融合发展之路。只有通过人才产业的深度融合,使越来越多的人才集聚到乡村,归雁效应才能逐步显现

三、注重质量,大力发展乡村基础设施。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发展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节假日到农村去游玩,许多人都觉得农村景色美、环境好,但是都说待不过一个月,更别说年轻人要在农村就业了。农村与城市比较,最大的区别是便捷的工作、生活环境。因此,振兴乡村一定要把乡村的基础设施搞好。吸引走出去的农村青年回流,让他们投身新时代农村建设,是乡村振兴的希望所在。

戏要唱好,需要靠唱戏的人,没有人,乡村振兴就是一句空话。曾经孔雀东南飞,如今引凤还巢。当青年一代愿意留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时,乡村振兴就为期不远了。

 
人民网连云港党建网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网站中国江苏网中国共产党江苏省委员会中共江苏省委组织部
群众路线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共产党员网连云港政府门户网连云港党建网东海县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