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优秀干部一线挂职 > 心得体会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在“高质发展、后发先至”进程中再立新功
作者:徐落实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05-18 18:02:30

市、县“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动员大会提出了发展目标、总体要求和具体措施。作为驻村第一书记,我该如何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又该如何立足最基层,带领村民实现“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呢?

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我深深地眷恋着农村这片土地。去年9月,我带着组织的殷切期盼和乡村振兴的使命,来到了温泉镇甘汪村挂职第一书记。甘汪村位于温泉镇东北部,离镇区较远,有856户农户,3576口人,4133亩土地,村民收入主要靠种植粮食作物或外出打工,村集体经济薄弱,对外交通十分不便。一驻村,我就着手谋划如何给村子带来改变、为村民带来实惠。带着问题和责任,我与村两委班子一起入户开展调研,与老党员、老干部、贫困户、上访户进行“面对面”交流沟通,共梳理归纳出群众需求75条,发现各类问题62个。针对这些问题,我从四个方面入手,一是当好班子队伍“主心骨”,通过和村干部多沟通交流、一道走访调研,争取村干部和村民的信任,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工作合力。二是当好基层党建“带头人”,通过建立健全“一部两会一专干”党建模式,抓好“三会一课”、“远教固定学习日”等党员学习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党支部领导核心作用。三是当好民生建设“连心桥”,积极争取上级政策和资金,解决村民反映强烈的桥梁栏杆破损、道路不畅、灌溉渠淤积等问题,累计利用上级资金1330万元,新建水泥路5.5公里,新修灌溉渠6.1公里,疏浚沟渠5.1公里,改造电站1座,修建蓄水池1座,新打机井10眼。四是当好村民的“知心人”,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着力点,新建甘汪小学教室8间,对村内主次干道进行了集中清理,新建垃圾池12个,新添垃圾桶25个,并安排专人清运,积极动员村民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5%以上,组织村里群众参加“晶都名医”和市“博士团专家”的义诊活动。

转眼8个多月过去了,工作中有吃苦挨累、跑腿熬夜的辛酸,更有“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收获感和幸福感。“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决策部署,又对我们第一书记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落后农村地区实现快速发展的底子薄、基础差,但创造条件一样可以实现跨越发展。甘汪村支两委专门召开了“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大会精神学习会,进一步振奋精神,增强谋事创业的勇气和决心,并就甘汪村实现“高质发展后发先至”进行集思广益,确立了发展路径。

实现“高质发展 后发先至”,我们将做到产业先行,优化产业结构,让乡村产业成为村民增收、农业发展、农村致富有力抓手。结合甘汪村靠近横沟水库实际,重点扶持培育一批特色水稻-龙虾混养项目,以地缘优势大力发展果树种植,以养牛产业优势壮大甘汪牛肉品牌,做大村集体经济,做强村优势产业。

实现“高质发展 后发先至”,我们将加快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美丽乡村建设,让乡村更美丽、更宜居。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将新建村便民服务中心800平方米,继续修建灌溉渠、水泥路解决村民办事难、用水难、出行难的问题,让村民们住得下,生活得好。

实现“高质发展 后发先至”,我们将千方百计增加村民收入。加大对村民的种植、养殖、电商等技能培训,培养一批适应现代农业发展的农业科技和创业人才队伍。积极引进稻麦优良品种,实现粮食作物增产增收;大力发展劳务输出,鼓励自主创业,拓宽农民就业和收入渠道,实现农民增收致富。

实现“高质发展 后发先至”,我们将加强党的建设作为发展保障。持续夯实党建工作,实现村庄“有效治理”。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有效解决组织虚化、法治失效、德治失灵等问题,让甘汪村更文明、更有发展潜力。

“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号角已经吹响,时不我待,在国家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进程中,我将和所有的驻村第一书记一道不忘初心、砥砺奋进。

 

 
人民网连云港党建网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网站中国江苏网中国共产党江苏省委员会中共江苏省委组织部
群众路线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共产党员网连云港政府门户网连云港党建网东海县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