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优秀干部一线挂职 > 心得体会
争当“高质发展 后发先至”排头兵
作者:马中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05-18 18:00:11

以种畜场金红石产业发展为例

通过学习市县“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会议精神,结合种畜场的发展情况和资源优势以及自身的一些经历,对种畜场今后的发展有以下几点感悟:

一是深入剖析自身,遵循市场导向,实现优势发展。种畜场辖区拥有全国储量第二的特大型金红石矿,综合利用价值极高。金红石作为种畜场的资源优势,未来的发展应注重打造品牌优势,坚持以市场为导向,认真研究资源与市场的结合点,制定符合市场要求、适应地区实际的资源开发利用计划、规划和区划,避免资源开发利用的盲目性、无序性,着力打造科技含量高、规模大、综合利用程度高、上下游产品配套、效益好的金红石产业基地,从而改变现在金红石产品粗加工,卖原料的状况。通过优化金红石产业结构,实现矿产资源转换,构造区域性经济,最终将矿产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

二是强化创新意识,追求质的飞跃,实现生态发展。一是坚持科技创新。深刻理解“科学就是生产力,而且是第一生产力”的科学论断,加大科技投入,注重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在矿业生产实践中的推广应用,不断提高资源转换整个过程中的科技含量,生产高附加值的深加工产品,不断追求产品质量的飞跃,实现高质发展。二是坚持开发与保护并重。增强矿产资源的忧患意识,充分认识矿产资源是不可再生的,挖掘现有金红石资源的潜力,注意金红石加工过程中的综合开发利用,实现经济、生态、社会效益的统一。加强资源和环境的保护,依法管理,依法开采,杜绝乱采、乱挖现象,根治“先开发、后污染、再治理”的弊端,在追求质量的同时注重可持续发展。

三是强化责任落实,延伸产业链,实现高质发展。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要想实现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的目标,就必须在如何落实上多下苦工,不断强化作风建设,真正做到以发展为要,不断提升执行力。同时,在进行矿产资源转换过程中,必须立足本地资源,面向市场,充分利用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基础作用,生产适销对路的产品。要以金红石、石榴石等进行深加工,形成开采—加工—提炼—设备制造—销售产业链增强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的深度和广度,形成具有种畜场特色的优势的区域性经济,做到矿产资源就地转化,由输出低附加值、科技含量少的初级产品,变成输出适应市场需求的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的深加工产品,从而达到优化产品结构,扩大地区经济规模,增强市场竞争力的目的。

种畜场资源优势突出,后发优势明显, 打造“金红石之路”,形成区域优势,在争做“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排头兵的道路上稳步前进。作为一名挂职干部,也应拿出排头兵气势,一要认清自身优势所在,结合工作实际,注重培养自身的业务能力,做到术业有专攻,不断提升自我应变能力,打造属于自己的高质力量。二要不断加强学习,提升自身的文化内涵,认真对待自身业务,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以优良的作风和优质的服务,寻求工作上的突破,做到后发先至。三要加强自身的执行力,以践行为根本,逐步形成自身的为人做事体系,形成着眼大局、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和全局观念,不但督促自身向高质人群发展,实现短板上的后发先至。

 

 
人民网连云港党建网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网站中国江苏网中国共产党江苏省委员会中共江苏省委组织部
群众路线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共产党员网连云港政府门户网连云港党建网东海县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