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优秀干部一线挂职 > 心得体会
高铁挂职“职”入我心
作者:周强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2-29 17:51:12

高铁组、县委办  周强

根据组织安排,我于今年9月份到连徐高铁总指挥部政策法规组挂职锻炼,负责政策法规组的“办公室”工作。两个多月来,在高铁总指挥部和县委组织部的领导下,自己始终珍惜机遇、勤于学习,主动研究高铁建设相关政策法规,积极参与各种工作方案的起草、修改,一路走下来,收获良多、感受颇深。

一、这是一次从彷徨迷茫到拨云散雾的过程,充满着急切、煎熬和痛苦挣扎

在修建高铁的工作中,政策法规组“走”的最早。922日,在城南新区管委会,李常委召集政策法规组成员第一次工作会议,宣布高铁政策法规组工作正式启动。但是,工作怎么启动、从哪里着手、如何开展,大家都没有个底。有一种感觉,需要准备的材料、需要着手做的事太多太多,点上的、线上的、面上的,交织在一起严丝密缝,以致抽动任何一根线头都会有无数个线头在晃动。总指挥部没几人修过高铁,政策法规组也是。但是,东海要建高铁,这是铁一般的任务,没有退路。政策法规组的首要任务就是弄清楚高铁建设相关程序、步骤,为总指挥部决策提供依据。于是,翻文件、找政策,向上咨询、向兄弟县区借鉴,政策法规组通过加班加点硬是在101日总指挥部揭牌前,拿出了《连徐客专(东海段)房屋征收工作序时进度表》,初步明确各分指挥部、各组在各个时间段里应该完成的工作任务,为总指挥部及各分指挥部、工作组节后正常开展工作提供了方向性参考。国庆期间,政策法规组没有休息,利用假期梳理汇总东海城区段高铁沿线、站场周边拆迁涉及到的企业、居民数量;编制印发涉及国有土地和集体土地上房屋征收的政策汇编,有针对性地、采取自问自答的方式编写政策问答50条;对参与征迁工作的6个征收实施单位200余人进行政策法规培训;比对灌云、灌南、连云、海州征收补助政策,提出东海征收补助标准,等等。就这样,想干的工作一项项落实,要做的事情一件件完成,高铁建设的思路越来越清晰,工作条理越来越明晰,思路有了,底气就有了,落实到了,心就不迷茫了。

二、这是一次从红脸出汗到渐析渐明的过程,充满着辩论、争吵和不断否定

在总指挥部会议上,指挥部领导经常提到法规组要牵头、要把关,在方案讨论中,各征收实施单位也不止一次地提到法规组要参与、要跟进。这既是总指挥部和各征收实施单位对政策法规组的肯定,又是政策法规组工作的强大压力。工作之余,总指的同事开玩笑,“总指都替你们政策法规组打工了”。“不,政策法规组紧紧围绕在总指周围,为总指服务。”期望越大、压力越大,压力越大,争论越激烈。作为本次高铁建设的核心部分,征收补偿安置方案的酝酿、起草、修改、完善就是在一路争吵、辩论,否定与否定中完成主体方案编制的。首先是自我否定。方案起草后,政策法规组内部召开不少于20次的碰头会,就方案内容一条一条讨论,对部分条款意见不一致时候,争论比较激烈,谁也说服不了谁,只好暂时搁置,冷静思考后再讨论。其次是上会否定。方案提交总指挥部研究,各征收实施单位考虑到征收难度,对方案提出进一步的修改完善,城区与乡镇、相关部门之间对相关法律、政策条款的认知有所差别,对部分条款去留、修改意见不一,有时,在激烈辩论后,总指挥部领导也会申明:不要怕争吵、不要怕辩论,争吵和辩论都是为了更好地完善方案,为了更好地工作,以此来化解稍显尴尬的气氛。最后是专家意见。在经过多轮讨论后,我们将方案向县法制办、法律顾问、市铁路办、徐州建指等单位征求意见,各位专家从更加专业的角度对方案提出了修改意见。总之,征收补偿方案的制定,凝聚着政策法规组的心血、凝聚着指挥部领导和各征收实施单位的心血,也凝聚着上级部门和各位专家的心血,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作为政策法规组的一员,我真心感谢大家。

三、这是一次从面对文案到直面群众的过程,充满着耐心、思辨和知行合一

这几年一直在机关工作,长期俯首文案,走出机关看基层的机会和经历较少。这次很幸运能挂职高铁,走上征迁一线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在征收补偿方案制定过程中,不断有群众上门询问征收补偿政策,反映自身的特殊情况,大部分群众还是能听我们解释、理解我们的政策。但是,也有群众脾气大、嗓门高,到政策组咨询,像是憋一肚子委屈,一张嘴整栋楼都以为在吵架。这时,只好先听他说,请他坐下来慢慢聊,使他能恢复平静。除了接受群众上门咨询,平时我们也主动走出去,与测绘公司一起入户调查,了解群众家庭人员构成、收入状况,对房屋征收有什么想法,意向选择货币补偿还是产权调换。通过与他们交流,了解他们对征收工作的想法、看问题的角度、处理问题的办法,这些看似平常的沟通与交流,让我思想上发生很多的转变,也为我们制定征收补偿方案提供了一些新的想法,使我们工作思路更加宽阔,方案制定更加灵活,更加贴近工作实际,更加满足征迁需要。

现在是12月份,真正参与高铁征迁工作已接近两个半月,对我来说,挂职高铁是一次全新的历练,拓展了视野、丰富了知识、发现了不足,对全程参与重点工作有了全新的认识。接下来,我将更加勤奋工作,入职入心入脑,做好高铁各项工作,绝不辜负组织期望。

 

 
人民网连云港党建网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网站中国江苏网中国共产党江苏省委员会中共江苏省委组织部
群众路线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共产党员网连云港政府门户网连云港党建网东海县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