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优秀干部一线挂职 > 心得体会
俯下身 沉下心 珍惜机会多学习
作者:李川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2-19 15:39:36

乡镇组、县人大办 李川   

按照县委的统一安排部署,我于十月前往安峰镇挂职,具体职责为协助党委副书记负责综合执法局的业务工作。从机关到乡镇,虽然路不太遥远,但工作方式方法却有很大的差异,我带着学习的心态融入安峰,收获很大。

一、深入群众了解民生所需。组织开展的挂职工作,不但为机关干部深入基层搭建一个沟通、学习、交流和施展才华的平台,而且也为密切党群关系,拉近干群距离,做好群众工作搭起了一座“无形桥”。有能力做好机关工作,不一定能做好基层工作,但是有能力做好基层工作就一定能做好任何一项工作。按照党委安排,我结对帮扶联系安峰镇杨村。为更好的做好这项工作,我及时深入农户家中开展调查研究,对致贫原因、存在问题进行分析,研究解决方案,制定脱贫工作计划,争取让这个省级经济薄弱村早日脱离困境。

    二、找准工作方法解决问题。为切实发挥综合执法局的执法职能,我配合分管领导多措并举推进镇行政执法体制改革。首先对综合执法局内部机构进行再优化再整合。通过对执法队伍的整合和执法事项的梳理,目前已经实现镇域内“一支队伍管执法”。其次加强执法人员业务培训。为进一步提高全体执法人员的业务水平,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多次邀请上级部门业务骨干对执法人员进行执法业务培训。最后严格规范执法程序。制定了一系列的执法规程,努力解决目前执法环境中存在的重实体、轻程序等突出问题。

三、注重培养全方位思考能力。在机关工作是相对单调的,遇到的问题也都是比较容易解决的,而乡镇因为工作接触面广而遇到的问题很多,这就要求会全方位多角度思考问题。不能仅仅局限于某一个点或某一个面,而是从点到面、从面到体、点面体并存,这样才能更好的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特别是处理一些来访问题,更是要多面思考、全面协调,才能彻底解决群众的困难。

总的来讲,挂职才两个多月,时间不算太长,但收获颇丰,概括为三个层面:一是从个人素养层面,开阔了眼界,解放了思想,提高了见识;二是从工作环境层面,结缘了人脉,对接了工作,开拓了空间;三是从工作方法层面,静下了心思,梳理了思路,理出了计划。今后要再思考、再学习,将体会与心得切实转化成工作措施和实际成果,不辜负组织的培养和期望。

 

 
人民网连云港党建网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网站中国江苏网中国共产党江苏省委员会中共江苏省委组织部
群众路线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共产党员网连云港政府门户网连云港党建网东海县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