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优秀干部一线挂职 > 心得体会
自我调适 积极应对 认真做好挂职工作
作者:张海霞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2-08 16:32:07

机关组、农开局 张海霞

承蒙组织和领导的关爱,今年10月份,我被选派到曲阳乡挂职锻炼,被安排在大农业条线上进行学习,至今已两个月有余。期间,经历了复杂的心理变化和工作思路的调整,从当初的彷徨迷茫到现在已经基本适应乡镇工作生活。总结起来主要有四个方面的体会:

 1灵活机动,转变工作方式方法。乡镇工作的主要对象是农民,农村工作面广、量大、事杂,事无巨细,包罗万象,既要宣传贯彻党的方针政策,执行上级指令,又要尊重老百姓的意愿;既要改造旧环境求发展,还要维护稳定保平安等等。俗话说“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乡镇工作千头万绪,同一天内既要接受不同部门的项目验收、进度督查,又要协调处理乡里安排的紧急工作处理。如果不善于协调好各部门之间的关系,像弹钢琴一样合理安排好工作时间,结果是哪一件事情都处理不好,工作任务也不能按时完成。所以,在乡镇工作方式方法要灵活机动,要善于协调,合理安排工作事项,及时调整工作思路,才能把工作做好。

 2、与时俱进,做好相关政策学习。到乡镇工作后,首先是感到无助,不知道该怎么做,做些什么,自己又能做些什么,经过一段时间的了解和工作参与,才知道自己现有的专业知识和工作经验已远远不能满足工作的需求,需要学习的知识太多了。一要做好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和部门政策学习,在工作中不仅要做好党的重要会议精神传达,各部门相关扶持政策等学习,还要做好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学习,了解相关行业知识,掌握行业发展动态、产业政策。只有吃透精神,在具体落实时,面对基层百姓不解事宜需要解释时,才能有根有据更有说服力,更不会违纪,使工作处理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二要向身边的干部群众学习,说话做事多向身边的同志学习,学习他们处理事情的方式方法,如多听少说、慎表态,有利于团结的话要讲,不利于团结的话不说,处好人际关系,以诚待人等。同时,也要多向基层群众学习,学习他们做群众工作的方式方法和生活常识,了解地方风俗习惯,多干实事,少说空话,使自己能够尽快融入基层生活,熟悉工作环境,进入角色。三要加强相关业务知识学习,比如工作中涉及到的招投标、工程管理、农业、林业等方面知识,这样在工作中遇到问题,处理问题时不说外行话不做外行事,在干部群众中树立自己的威信,有利于今后工作的全面开展。

 3、深入调研,准确掌握工作信息。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到乡镇想打开工作局面,最重要的是做好基层调研工作,多向村干部和群众了解情况,在自己工作职责范围内,充分了解哪些事情需要落实,哪些事情还没有落实到位,哪些事情正在落实,需要上级部门协调处理的问题,需要党委政府协调处理的问题,需要行政村处理的问题等,分类列出具体原因和处理方法明细表,做到吃透上情,摸清下情。在做工作计划时合理安排,突出重点,有的放矢,高效处理好问题,让群众信服,积极支持配合党委工作。

 4、调整思路,做好心态调整。作为一名挂职干部,应该明确挂职的目的,调整好自己的心态,认真履行职责,在实践中增长才干,把挂职真正变成锻炼自己的大好机会。不可自认为是“钦差大臣”,到乡镇指手划脚;也不可唯唯诺诺,不求有功、但求无过,该管的不敢管,该做的不敢做,挂在上面,沉不下去;也不应该为求总结时“表功”,不顾实际,搞花架子,哗众取宠。挂职前,在机关工作,习惯了机关单位的八个小时工作制,每年的工作模式很清晰,那就是围绕项目选项——报计划——实施——验收这条主线进行,严格按照上级文件精神推进各项工作就行,偶尔也有“照抄照搬”、“闭门造车”的现象,有些工作脱离实际,可操作性不强,工作上基本都是“人求”要项目,“求人”不多。到乡镇挂职后,感受到了“求人”的艰难,除了要做好心态的调整,还要做好工作思路的转变,考虑问题要多方面,做任何事都要务实,拿出的方案要有可操作性,能够落地生根,把群众的事情处理好,还要避免上访等不稳定因素出现。

总之,挂职锻炼,对我来说,是一种难得的人生成长经历,多了一分磨砺,少了一些轻浮,丰富了工作经验和阅历,使我在以后的工作中看问题、考虑问题更全面,更客观,也更实事求是。对干部队伍建设来说,则是一种重要的选才、育才、用才的有效方式。

 

 
人民网连云港党建网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网站中国江苏网中国共产党江苏省委员会中共江苏省委组织部
群众路线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共产党员网连云港政府门户网连云港党建网东海县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