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 04月 19日 星期五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干部教育监督
东海县赴新加坡城市规划与经济管理培训班专刊(一)
信息来源:      更新时间:2010-08-12 00:00:00

编者按:按年初全县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安排,经县委组织部精心筹备,我县第二期赴新加坡城市规划与经济管理培训班于68-15日在新加坡举办。本期专题培训班参训对象主要为各乡镇(场)和部门主要领导,培训目标设定为开阔眼界、增强悟性、提升手笔,课程设置了新加坡政府架构与公务员管理、新加坡城市规划与花园城市建设、国际产业转移与新加坡产业升级的借鉴、新加坡的陆路交通规划与管理、区域优势与核心竞争力等专题,并安排了新加坡市区重建局、新加坡建屋发展局、新加坡裕廊工业园区、纬壹科技城、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等参观考察等内容。本刊将从本期起设置专刊,连续刊发来自新加坡培训班的有关信息。

 

 倍加珍惜机遇  深入学习感悟

  努力追求更大的培训收获

——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关永健同志开班动员讲话

 

201067上午,东海县第二期赴新加坡城市规划管理培训班开班仪式在县委党校举行,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关永健作动员讲话。

关书记指出,当前,我县迎来了大发展、大建设的重要机遇期,各乡镇正处在城乡规划、建设、管理的提质升级阶段,在这个时候,办这样一个城市规划管理培训班,选派大家到新加坡去学习,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希望大家提高认识,认真学习,开阔眼界,增强悟性,提升手笔。

关书记要求,要明确任务,真正做到学有所获。关书记说,新加坡虽然地方不大,但处处是精品,特别是在“中水回用”、“垃圾处理”、“组屋建设”、“旅游开发”等方面具有鲜明的特色。学习中要注重成果转化,联系本县本乡镇实际,联系自己的本职工作进行思考和创新,达到学以致用效果。

关书记希望学员要珍惜学习机会,严格要求,圆满完成培训任务。关书记说,对这次培训,县里非常重视,县委组织部精心安排了学习日程,培训时间虽短,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希望大家严守纪律,扑下身子学习,展示东海干部的良好形象;通过培训,提高工作能力水平,为加快东海崛起腾飞而努力。

 

花园滨水城市   精彩活力之都

—— 新加坡培训侧记

 

当飞机缓缓降落,新加坡——这一个赤道岛国慢慢地掀起神秘面纱,展示其曼妙与活力。

201068傍晚,连云港东海县赴新加坡第二期城市规划与经济管理培训班26名学员,在领队东海县政协主席高兰军和班长东海县住房与城乡建设局局长李树启的带领下,顺利抵达目的地,并于69迅速集中精力,投入培训学习。

“开拓眼界,用心感悟,学有所获”,正如县委关书记在开班会议上要求的,在新加坡一天的学习培训,所见所听,让学员们更加体会了关书记讲话的深刻用意。

 

初入岛国——感知新加坡

 

印象一:靓丽的绿化

新加坡的绿化主体呈现三大特征:一是大绿量。根据导游的介绍,新加坡的绿化覆盖达48%。新加坡充分利用了每一个角落,每一寸土地,处处见绿。尤其是其立体绿化,建筑墙体、楼房顶部,与地面绿化融为一体,堪称巧夺天工。二是精布局。新加坡的绿化的精巧不仅体现在大的地块、主要道路,其各处小品的精妙更与主体绿化相得益彰,令人赞叹。走在新加坡,随处可见商店前、拐角处,一个个路人休憩处,其绿化精巧而又不显雕琢,随意而又极具韵味。三是持久性。新加坡处处是枝叶茂盛的热带大树,葱郁繁密的热带灌丛,明显是一次栽植、长期维护的结果,没有见到随意更换、人为破坏的痕迹。

印象二:清洁的环境

让学员更为感叹的是,城市环境维护这一城市共性难题,在新加坡得到很好的解决,走在新加坡,无论大街,还是小巷;无论住宅区,还是公共场合,都是如此整洁,见不到一处人为丢弃的垃圾、泼洒的废水。同样,学员们也没有见到清扫的环卫队和环保车辆,这是全民珍惜、维护的结果,也是新加坡相关法律规范和约束的结果。

印象三:精妙的规划

新加坡的城市建筑没有像大多数城市那样整齐划一,外观雷同。各类建筑依势而为、形式多样,错落有致、各具特色,不见其散乱,更显其神韵。另外,新加坡在其城市建设布局上,正如其市区重建局的使命定位一样,“把新加坡建成一个可以生活、工作和娱乐的伟大城市”。新加坡的城市建设充分体现以人为本,满足人的生活、工作需要,其城市规划分为中央商业区、区域中心、市镇中心,邻里中心等几级,商业网点、公共服务设施也相应设立,没有因为强调建设分区,而造成功能缺失。

 

迈入课堂——认知新加坡

 

69是培训班进入新加坡的第一天,学员上下午共6小时培训时间,聆听了两个主题的讲座,学员进一步了解认知了新加坡,更深受启迪。

之一:精彩深入的教学

6月9日上午是由新加坡国际贸易与投资咨询公司的总经理,英国大学海外研究奖学金得主、英国大学工商行政管理博士万华所作的《新加坡政府架构与公务员管理》课题,下午是新加坡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长、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大学与中国清华大学客座教授刘叔铭所作的《新加坡城市规划与花园城市建设》课题讲授,授课专家结合新加坡的实际,从新加坡的政府架构到公务员薪金管理细节,从新加坡城市建设的历史及规划建设的概念定位,到一楼一景的细处规划,深入浅出,旁征博引,既让学员听得清、理解得透,更引发了学员更多思考。

之二:新颖有效的互动

在六个小时授课中,既有专家的讲授,也有学员的提问和专家释疑,气氛十分热烈。在《新加坡政府架构与公务员管理》的课上,学员李树启、李锋、张勇等就新加坡私人企业工资待遇标准确定,自由职业者保障基金如何收缴,企业雇佣外来务工和本地劳工的规范、社会保障基金的安全与增值等问题提出了疑问,专家给予了一一释疑;在《新加坡城市规划与花园城市建设》课上,学员李树启、高兰军等就城市规划立法,如何保证城市规划的稳定性,城市建设拆迁推进等问题,与专家展开深入讨论交流。

之三:气氛热烈的讨论

六个小时的授课在不知不觉中度过,意犹未尽的学员随之又组织了讨论会,结合课堂学习和东海的实际,展开了交流与探讨。保持规划的稳定性、编制科学规划是城市发展的路向,在这一共同认识的前提下,学员们对东海城镇规划问题,纷纷发表见解,就一些细节问题进行了辩论。坚持以人为本、以民为中心,提高政府公信力的讨论,更加增强了学员们为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强烈责任感。

一天的学习,一天的感悟,或许很多问题都没有得到确认,还没有解决的路径,但每个学员都在思考,都在企盼着从下一节的学习培训中得到解惑。相信,这必定是一次大有感悟、大有收获的学习培训。
友情链接
人民网        新华网        共产党员网        共产党新闻网        江苏省委组织部        江苏先锋        连云港市政府网        连云港党建网        东海县人民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