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 04月 19日 星期五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干部宏观管理
县教育局真学实做打造“干”字型教干队伍
信息来源:      更新时间:2017-02-22 09:31:26

去年,县教育局组织的周期性教干任期考核竞聘中,续聘教干578人,68名中层以上教干落聘,24名任满两届副校长异地交流。近年来,该局在教干队伍管理上,把“培养、选拨、使用、监督”等各环节贯穿到师资队伍建设全过程,探索构建了“公开遴选、集中培训、实践锻炼、跟踪管理、择优录用、动态调整”六位一体的递进式培养链条,真学实做,环环相扣,着力打造了一支德才兼备、忠诚担当的“干”字型高素质教干队伍。

在教干培养方面,该局坚持《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这把“标尺”,紧扣全县教育工作实际,先后制定出台了《中小学教干管理暂行办法》《乡镇(街道)完全小学校长管理暂行办法》等刚性规定,为干部选拔亮底线、划红线、明路线。在选拨过程中,该局坚持“看实绩论英雄,以质量定成败”的选人标准,在把民主推荐的结果作为重要参数的同时,还把工作实绩和表现作为重要的依据,做到重票而不“唯票”,防止简单地“以票取人”,真正做到好中择优、优中选强,确保不让实干者吃亏,不让投机钻营者得利。考察中,注重从个人业务素养、教研能力、管理水平、社会认可度等多方面进行综合评价,积极探索“考绩”和“考分”二合一选拔模式,变选“善考者”为选“善干者”,防止简单以分取人、唯分是用,引导一个健康向上、崇尚实干的好风向。

对选拔出来的教干,该局还不断加大对他们的培训力度,先后实施了“教干任职能力提升工程”,举办了“北京大学·东海县教育管理干部高级研修班”,组织全县中小学校长参训;实施了农村完小校长轮训工程,组织200余名完小校长参加首期4天培训,选派13名优秀后备干部赴如东中小学挂职锻炼;深入推进了“晶都名师培养工程”,组织晶都名师第一、二层次培养对象赴台湾、北师大进行研修培训,举办“晶都名师培养对象教学展示周”活动,完成对第一周期“晶都名师”培养对象考核,命名表彰首批“晶都名师”23人,通过经常性锻炼,有效提高了教干们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

在教干管理上,该局制定出台了机关干部“九要九不准”、政务校务公开、重大事项报备、校长离任审计等各项监督制度,强化队伍忠诚度,完善了电话、短信、信访、网络“四位一体”监督体系,力求做到监督无盲区。成立了多部门联合的督查组,结合局领导班子成员包片、科室包校、机关干部听课季、督学责任区等工作,对机关、学校实施全覆盖、常态化巡查,实现了“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促进教育系统作风行风进一步转变。同时,该局还规范各校“三会一课”制度,完善远程教育站点建设,扎实开展“固定学习日”活动,定期举办机关干部学习论坛、晶都校长论坛,邀请纪委、法院、检察院等单位专家为教干授课,举办读书思廉、党章党规知识竞赛等活动,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编发《教育干部警示录》,做到人手一册,一系列灵活、直观、务实的教育内容和措施,让全县教干在思想上受触动,认识上有启发,能力上得提高,作风上大改进。

 

友情链接
人民网        新华网        共产党员网        共产党新闻网        江苏省委组织部        江苏先锋        连云港市政府网        连云港党建网        东海县人民政府网